关于合理规划建设特色小镇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4-13

发展特色小镇是破解我市一镇一品、新型专业镇城镇化的重要突破途径,是破解四个难以为继、补短板的重要抓手,也是破解产业转型升级、要素聚集转化、提升城镇化内涵的重要平台。在我国经济新常态环境下和国家层面推动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供给侧深化改革、互联网+模式广泛应用的大背景下,我市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和城镇化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特色小镇建设成为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和破解发展困局的新探索。但我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与全国一样,存在认识上存在偏差、一窝蜂而上,特色元素不突出、内涵挖掘不够,产业层次不高,集聚能力不强等问题。在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过程中需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突出产业特色与创新驱动的关系

近年来,经济增长方式已经从要素驱动正在逐步向创新驱动演变,特色小镇的规划设计应当充分考虑到中山市的产业发展定位以及与创新驱动的关系。中山目前经济增长进入到增长乏力的阶段,全市GDP增速虽然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却每年在回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究其主因是早期中山的“一镇一品”产业发展模式难以适应,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未能有效形成。按照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中山未来将着力打造成珠西岸装备制造业基地,因此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中重要的产业主攻方向应该是新兴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及其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以及生活性服务业、健康服务业,目前从全市18个特色小镇的设计规划方案,符合此条件的仅有火炬区、南朗、小榄等镇区。

要充分正视特色产业在特色小镇中的关键作用,没有特色产业,难以形成独立的产业要素集聚,就更难以聚集到适合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没有特色高端产业发展就没有高端人才聚集,就根本谈不上高端人才引进与聚集、创新驱动等中山短板情况改善。

(二)充分认识到当前新产业、新业态以及新商业模式在特色小镇的应用

新经济是指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所催生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五新”的综合。新经济的核心技术基础包含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化、传感感应技术等,新经济当前已经从技术变革层面拓展到企业运行、产业融合、社会生活、人类交往的各个维度,正在展现它推动产业融合、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变迁进步的巨大能量。

中山经济在步入新常态后,正处在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关键期,处在结构调整的过关期。面对刻不容缓的发展需求,我市及各特色小镇相关镇区要牢牢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科技创新作为引领,着力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使“三新经济”在阳光雨露之下、良田沃土之中日益茁壮挺拔。

(三)在特色小镇规划中充分评估近期和长期经济效益

目前18个特色小镇规划设计中,重点描述的产业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布局、规划目标、定位及规模、城市建设等内容,其中规划目标描述较为笼统,一般只是定性描述特色小镇建成后应达成的主要特征指标,对特色小镇建成后的产业规模、经济总量规模缺乏必要的量化指标描述。按照“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特色小镇的设计规划单位以及相应镇区政府应该重点加强对特色小镇建成后经济效益应该达到什么目标的测算与评估,这样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才能更加具有针对性,对我市经济增长更具有针对性。

(四)充分正视特色小镇建设规划中“三规合一”问题

近年来,受建设用地规模受限、征地拆迁难、规划刚性约束等因素影响,我市部分优质项目、重大项目落地难问题仍未有效解决,导致新增工业产能欠缺,加上全市组团发展、特色小镇建设和九大平台等重点规划建设正处在启动期,新的、大的增长点一时还没有形成,影响了全市经济提速增长。特色小镇的项目落地应该充分正视当前的三规合一问题,因此特色小镇的重点项目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首先考虑的是三规合一问题,这样才能保证项目尽快落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真正发挥特色小镇应尽的作用。

建议:

(一)特色小镇产业规划始终坚持“特”字当先

一是加强独特产业发展,各镇区要坚持规划引领,彰显产业特色,挖掘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做精做强主导特色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真正体现特色小镇的“特”字,不能盲目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戴上特色小镇“帽子”。二是发挥市场主导功能。政府在特色小镇培育运营中要明确定位,做好服务引导;发挥市场主导功能,引导产业集聚。三是避免特色小镇“房地产”化。坚持以特色产业为导向,避免房地产业为主导,不宜过早引入房地产拉高土地成本,影响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应该将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与当前的组团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以组团式发展的产业规划引导当前的特色小镇规划建设。

(二)创新集聚转化,提升产业层次

一是要选好符合中山产业规划的好项目。通过建立重点客商联络机制、招商引资主题定位机制、信息共享联动机制,主动对接国内外行业领军的知名大企业、大集团。二是要积极引入创新理念。深化商业模式和业态创新,鼓励企业以新业态、新模式提高强化创新链,以商业模式创新赢得市场,以管理创新增强效益,以自主知识产权、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产品提高价值链,不断提升品牌形象。三是要积极引好产业发展必需的高端人才。重点做好海外人才和重点行业领军人才的引进工作,落实人才政策中各种补贴、补助、奖励措施,加快企业与科创平台对接,重点培育一批品牌产品和企业。

(三)强化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

一是特色小镇建设需要财政资金、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共同支持,财政上要加强对特色小镇的扶持,可以探索以及研究对符合特色小镇的镇区给与适当的财政倾斜,即能否考虑新增财政市级收入部分三年全退、两年减半的措施;各镇区要着力打通三方金融渠道,在特色小镇平台上共同运行,实现特色小镇的顺利推进和运营。二是要探索设立特色小镇股权投资基金,编制特色小镇融资规划,争取政策性银行低成本资金、金融机构贷款等综合金融支持。

(四)加强对特色小镇的考核验收,坚决淘汰不合格特色小镇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要组织开展特色小镇考核验收。为保证客观公正,建议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特色小镇规划目标实现程度、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估,对验收合格的要兑现扶持政策;对验收不合格的坚决摘帽,退出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