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不忘合作初心实现同心事业新跨越
——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认识体会
发布日期:2017-11-24

   中共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在关键时期召开的关键会议,对我国今后的发展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史册上留下具有开创性的一页。
   十九大报告,不但把握了时代大势、擘画了宏伟蓝图、回应了人民关切,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更向全世界宣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民族“底气”十足、“自信”满满,昂首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全国上下无不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一、只有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把握新时代丰富内涵,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地告诉人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伟大的号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八十多年前,在长征路上面对艰难险阻的严峻考验,毛泽东以博大的胸怀和必胜的信念,写下了“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迈步从头越”的壮丽诗篇,并领导着中国革命取得最后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当今的新中国,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变革是世人有目共睹的、更是举世瞩目的。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出台之初,很多人感觉只是一些琐碎小事,不以为意,但随着“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把党纪国法置之脑后的人们马上感受到利剑高悬。从此,无论党内还是党外,“八项规定”已经成为相关人群思想行为、工作生活必须遵守的首要纪律制度,清风正气吹遍中国神州大地。为什么“十八大”后不足400字的“八项规定”,比起“十八大”前的超过200多个党内规章红头文件还管用?!究其原因 ,第一“接地气”,第二个是“执行力”,但归到底的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十九大报告中 “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话语简洁,却内涵丰富。不但昭示中国装备制造和中国建设速度强劲,也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员力量;不但预示着我国已经成功走向深蓝,国家核心利益南海主权已经牢牢掌控,更是激发起全国人民满腔爱国热情,为实现新时代“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注入无穷动力。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 ‘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时代强音。十九大报告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在十九大报告中具体表现为“八个明确”,通过“十四个坚持”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国防、统一战线、党建等十四个方面,构成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明确告诫“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地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这是十八大以来,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向世界发出的大时代强音,是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十九大报告每一句话、每一个段落、每一个章节,都有着极丰富的内涵,都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完成好。因此,学习十九大报告,必须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必须一字一句、反反复复学,只有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把握新时代丰富内涵,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新时代、引领着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有力指引。可以说,十九大报告是实现“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小百科,既传承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更加给我们展示了 “全新”条目系列。
   一是新矛盾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新矛盾与我们要建成小康社会、向着现代化强国发展的时代要求相符合,更加聚焦人民生活质量,更加关注社会经济发展质量将成为我们下阶段社会发展的着力点。
   二是新理论概括。十九大报告创新提出并系统展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的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论表达和科学集成。在更深层意义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对世情、国情、社情、民意等多方面的深刻变化的科学应答。
   三是新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这一目标描绘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谋划和使命担当。
   四是新实践方略。习近平总书记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国防、统一战线、党建等十四个方面,对今后各项工作的基本方略作了具体阐释和论述,这十四条基本方略,是蓝图,是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效保障,是做好新时代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新指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十九大报告告诫我们:“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敲打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报告同时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三、不忘合作初心、努力实现新时代同心事业新跨越。
   面对新时代、新目标,作为致公党中山市委员会主委,我将继续引领全市致公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继承“致力为公”的光荣传统,勇担“侨海报国”的时代使命,积极投身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
   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研讨会议、举办专题讲座、下基层宣讲等多形式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市致公党员中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引导全市致公党员准确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带领全市致公党员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涉及协商民主、统一战线、多党合作重大理论的丰富内涵,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并将之贯穿到加强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紧密结合实际找到落实基点,切实在工作中贯彻下去、体现出来。
   二是凝聚智慧和力量,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将带领全市致公党员围绕这些战略重点,紧扣地方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科学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推动落实十九大精神献计出力。
   三是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最大限度地团结联系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强调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鼓励全市致公党员借助中山侨乡的优势,加强与涉侨部门合作,做好对外联谊工作,在凝聚侨心、为侨服务、宣传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以及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作用。
   四是注重实效,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社会服务是参政党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我将带领全市致公党员把社会服务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发挥我们在卫生、教育、法律等方面的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新时代下的社会服务工作新途径,强化社会服务品牌创新力度,努力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和新内容。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推动新跨越。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确定的各项新的战略部署要求,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作为,积极投身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为实现新时代同心事业新跨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吴竹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