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山市委会课题组赴福建厦门、泉州调研
发布日期:2022-08-12

8月3-6日,致公党中山市委会主委、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外侨工委主任庾江碧率队赴泉州、厦门,就“以侨文化赋能城市建设,打造湾区人文地标城市”和“关于鼓励优质企业增资扩产,推动中山工业做大做强的建议”两个重点课题进行调研。市委会副主委杨绍平、欧阳洁及课题组成员共10人参加调研活动。

课题组与致公党泉州市委会负责人合影.jpg

在泉州,课题组主要围绕泉州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古城和古村落微改造以及华侨文化保育方面进行调研。在致公党泉州市委会和晋江市委会的协助下,课题组参观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泉州古城金鱼巷保护提升项目、晋江梧林古村落的华侨建筑群、安平桥生态文化公园及安海历史文化镇微改造项目,深入了解和体验泉州作为国务院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多元文化汇合地,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成效。课题组与致公党泉州市委会主委丁毓玲、晋江市委会主委颜虹等就华侨文化和古村落保护与活化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

在厦门,课题组在致公党厦门市委会的协助下,与厦门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听取厦门在鼓励企业增资扩产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项目情况、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和解决方法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致公党厦门市委会副主委、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院长史大林主持座谈会,并与课题组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

庾江碧表示,中山和厦门在人口、面积等方面有不少相似之处,厦门在鼓励优质企业增资扩产,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的许多措施值得借鉴。中山与泉州同为华侨之乡,泉州在历史文化尤其是华侨文化保护方面有许多经验值得学习。本次调研开拓了课题组成员的眼界和思维,课题组要结合中山实际,将三地的好经验进行梳理和吸收,形成高质量课题成果,为中山市委市政府提出更多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

课题组参观致公党厦门市委会机关.jpg

调研期间,课题组还与致公党厦门市委会、泉州市委会和晋江市委会进行党务工作交流。厦门、泉州和晋江致公党市委会在组织发展、“党员之家”、社区致公学校、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联络站以及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等方面的经验同样值得学习和借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