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会参加“三旧改造”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6-21

6月20日,市国土资源局会同市城乡规划局、经信局、发改局等单位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就市委会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三旧”改造,鼓励连片开发的建议》进行办理前期沟通。市委会副主委彭侠彪等7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会副主委彭侠彪介绍了该提案提出的背景和主要观点。2010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三旧”改造工作,为进一步有效推进“三旧”改造,广东省于2016、2017年分别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提升“三旧”改造水平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珠三角地区推进“三旧”改造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及对策建议》,以求解决“三旧”改造工作中遇到的困境,如此良好的政策条件,为中山全面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带来重要的政策机遇。但目前,中山在“三旧”改造实施方面存在的“三旧”宗地规模偏小、总体统筹指导较少、改造类型单一、公服设施配套效果不佳、部门联合办公机制不健全、申报程序繁杂等问题亟待解决。针对存在问题,市委会提出要明确以政府为划定主体的“三旧”改造片区、制定以片区为抓手的“三旧”改造规划、建立以统筹协调为形式的“三旧”改造机制。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沛程就提案办理情况作了说明,他表示,该提案聚焦“三旧”改造连片开发,切合当前的发展态势,结合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他详细介绍了目前中山“三旧”改造实施方面以及《中山市“三旧”改造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及旧村庄、旧厂房、旧城镇改造配套政策(征求意见稿)的相关情况。会办单位市规划局、经信局、发改局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也做了补充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一定的操作性,对中山通过实施“三旧”改造实现城市更新和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市委会副主委彭侠彪对市国土资源局、城乡规划局、经信局、发改局的重视表示感谢,并希望下一步继续加强沟通协作,为提案中的建议得以落地实施共同努力。


(办公室  黄浩凯)

1.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