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山市委会赴天津开展历史文化名城课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8-06-04

5月29日至6月2日,致公党中山市委会《加大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力度,提升我市城市综合实力》课题组一行10人,在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会主委吴竹科带领下,赴天津市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和借鉴天津市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方面的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庾江碧等参加调研活动。

在致公党天津市委会的协助下,调研组一行与天津市规划局、文广局、保护风貌建筑办公室、五大道文化有限公司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致公党天津市委会的党员专家进行座谈交流,并实地考察了天津文化中心。

座谈会上,天津市博物馆、规划局名城保护处、天津市文广局法规处和文物管理中心、天津市保护风貌建筑办公室等单位的负责人向课题组详细介绍了天津市在历史文物建筑和历史风貌建筑规划、保护、保育及活化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育和活化进行深入的探讨。

据介绍,天津是我国近代接受西方文化最早的城市之一,形成了中西融合的城市文化和独具地域特色的历史风貌建筑。2005年,《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后,天津建立了基于国家法规之下的保护原则和监管体系,形成了独特的保护利用模式,有效保护了天津珍贵的建筑文化遗产,实现了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和合理利用的高度结合,使历史风貌建筑成为城市重要的任务地标和文化载体。

天津文化中心是天津市规模最大的公共文化设施,与公益文化场所、城市公园、市民休闲中心、青少年活动场所为一体,是文化展示、交流、休闲、消费最集中的区域,同时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文化休闲中心,是提升天津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的实际工程。

致公党市委会主委吴竹科在调研中谈到,天津市在历史建筑保护方面的经验,尤其是在依法行政保护体系方面的做法值得中山学习借鉴。课题组不虚此行,他要求课题组结合中山实际,为进一步擦亮中山市历史文化名城招牌,挖掘和活化历史文化遗产,提升中山城市综合实力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藉此机会,致公党中山市委会与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和致公党天津市河西区委会进行党务工作交流。

                               

(办公室 梁红辉)

1.jpg

调研组一行与天津市规划局、文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致公党天津市委会的党员专家进行座谈交流

2.jpg

调研组实地考察天津文化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