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市委会赴深圳市参观考察茅洲河治污工程
发布日期:2018-03-08

   3月7日,致公党市委会与市水务局、环保局、住建局、中国联通中山分公司、农工党市委会等部门组成联合考察组赴深圳市宝安区,参观考察由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致公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庾江碧等参加考察活动。
   考察组由市水务局局长郭建宏带队,在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茅洲河清淤及底泥处理工程—1号处理厂、燕川湿地、松岗补水泵站、罗田水综合整治工程现场。现场考察后,考察组与深圳宝安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工业偷排行为整治、水环境信息平台建设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据介绍,茅洲河是深圳市第一大河,流域面积388.23平方千米,流经深圳光明新区、宝安区和东莞长安镇,最终在伶仃洋东岸入海。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两岸的企业和居民的逐渐增多,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渠,茅洲河主干及支流水体污染严重。之前曾经对这条河流进行过不同形式的分段治理,但效果甚微。自2015年底,深圳市政府调整治理思路,采用分流域治理模式。茅洲河宝安片区治理计划于2016年2月正式启动,实行源头控污和工程治污相结合。在源头控污方面,对周片排污企业开展地毯式摸查,通过网格化管理、常规化巡查和突击检查等多种手段,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在工程治污方面,水环境治理工程包括河道综合整治、片区排涝、雨污分流管网、水生态修复、补水和综合形象提升六大类46个子项工程,由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采取EPC模式承包建设。经过近2年的治理,上千家低端的重污染企业搬迁,水质有了明显改善,水体颜色变浅,臭味也明显减少,受到市民的好评。
   考察组成员一致认为,此行收获颇丰。我市的河涌治理与茅洲河工程具有相同之处,契合度较高。相关政府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学习、借鉴、思考,结合我市实际和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具体工作,科学研判、消化吸纳为我所用。我会作为市水务局的对口联系单位,将积极配合水务局的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继续做好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专题调研,为我市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议。
 

(蓝贞)

1.jpg


2.jpg


3.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