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辉委员参加市政协社法委赴渝蜀课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7-07-11

    7月3-7日,市政协副主席、法制局局长林少棠,市政协社法委主任梁钟华率社法委课题组一行12人到四川、重庆,就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课题作调研,我会政协委员梁红辉参加活动。
    调研组先后参观了重庆北培区西山坪农业公园、虎头山农业园,成都彭州市凤霞蔬菜产销产业合作社等项目,与当地农业部门和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详细了解农民合作社、农业园区的发展情况,以及土地流转、三权分置改革的推进落实情况,并就做好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工作,制定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和土地流转以及三权分置的政策措施进行了沟通探讨。
    北碚区地处重庆都市功能拓展区,西山坪农业公园距离北碚区行政中心16公里,由重庆市苓茏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租用原来的劳教所,以及从西山坪村的农民手中,把1800多亩荒山坡和耕地成片流转过来,投资3000万元“造”出的集生态农业、旅游玩耍、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公园。虎头山林果园位于北培区歇马镇虎头村,由重庆京冀农业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集养老、养生、有机农产品生产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规划占地6800亩,现已流转土地1200亩,建成植物长廊、休闲车道步道、葡萄、枇杷、李子、蓝莓、猕猴桃园以及现代设施大棚有机生态园等。
    彭州市位于成都西北部,是全国五大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国家级蔬菜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凤霞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地处彭州市濛阳镇桂桥村,由村民自发筹资成立,通过流转土地形成了鑫腾现代农业园,推行“大园区+多业主”模式。合作社成立了农业蔬菜机械化、植保、劳务三支社会化服务队伍,降低种植户和家庭农场生产成本40%。在提高蔬菜品牌销售创新的做法上,建立了田间档案追溯体系和农残检测体系,实行“五统一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农资、统一植保技术指导及培训、统一销售,分户种植。推行互联网+模式,与成都市民管家合作网上下单配送至小区。在创新体制上,凤霞合作社用“三权分置”的成包经营权证900亩,在彭州市农商银行蒙阳支行担保融资260万元,解决了合作社发展壮大的难题,由政策性农业保险以及农产品仓单质押贷款保险等制度,为农民提供保障。
    座谈会上,林少棠副主席谈到,农业虽然不是中山的主要产业,所占GDP比例不大,但是,如何引导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让中山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更大地效益,在当前有着积极的意义。北碚和彭州通过农村土地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中山借鉴,接下来,调研组要结合中山实际,就引导土地流转,提高农业土地效能、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梁红辉)

1.jpg


2.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