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会与市政协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关注危侨房问题
发布日期:2012-08-31 作者: 信息来源:

        8月29日,致公党市委会与市政协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一行6人就我市空置危侨房管理问题到市外事侨务局调研。致公党市委会副主委邓亦兰、市政协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副主任缪美兰,以及致公党员、市政协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委委员庾江碧、钟海燕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谭文辉及侨政科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我市空置侨房的情况。据介绍,目前我市有空置侨房2103间,其中有代理人的1025间,没有代理人的1078间。这些空置侨房中,危房(未经有关部门鉴定)有280间,其中185间无人管理。这些危房主要分布在南区、石岐区、沙溪、南朗等重点侨乡。空置侨房业主大多旅居海外,较难对房屋进行妥善管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侨房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随着台风暴雨的侵袭,危房不断增多,周边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空置侨房也常遭遇他人侵占和盗拆的困境。从长期看,非常需要加强对这些空置侨房的妥善处理。近年来,市侨务部门高度重视此问题,多次向市政府提出加强对这些危侨房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也曾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协调工作会议,提出了处理意见,目前部分危房也在跟进中。但是由于涉侨房屋历史长,涉及的产权、居住、维修等情况复杂,而相关法律中对此规定很少,甚至是空白,缺少解决问题的依据和抓手,因此危侨房问题仍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围绕如何妥善处理危侨房,双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共同探讨解决方法。

                                                                                                            (致公党市委会:梁红辉)
 

相关新闻